物理治疗可以治疗疼痛病症吗?

物理治疗(Physical Therapy)是康复治疗的主体,它使用包括声、光、冷、热、电、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

物理治疗是现代与传统医学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份子。物理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功能训练和手法治疗为主要手段,又称为运动治疗或运动疗法;另一类是以各种物理因子(声、光、冷、热、电、磁、水等)为主要手段,又称为理疗。

执行这个专业的医疗从业人员称为物理治疗师(Physical Therapist)

CAREi 柯益医疗根据对国内疼痛发展现状的了解,探讨疼痛科发展策略、科室建设和管理办法;通过实地考察和个人通信等,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综合评价,并向医院相关科室了解核实,根据国内疼痛治疗难以形成规模、产生效益的现状,比较疼痛和康复治疗的联系,探讨二者合并的可行性及优缺点。

我们总结出疼痛科的组建应充分利用现有康复科人、财、物资源,合并组成疼痛康复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形成规模效益.病区的设置应包括疼痛病区、康复病区、理疗区、手术室和护士工作站,提高门诊诊治水平和经济效益,治疗应以微创手术为主、综合治疗为辅,形成专科特色.管理应走企业化经营道路。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物理治疗可以解决以下大多的疼痛病症。

1. 脊柱外科:慢性颈肩痛、腰背痛、骶尾痛,棘上韧带炎,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等;

2. 运动损伤科:肩部慢性损伤性疾病如冻结肩、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炎、钙化性岗上肌腱炎等,肘部慢性损伤性疾病如肱骨内上髁炎、肱骨外上髁炎等;

3. 创伤骨科:四肢骨折延迟愈合、骨折不愈合等;14周岁以下儿童患者请先挂小儿骨科就诊咨询;

4. 矫形骨科:早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髋部及膝部慢性损伤性疾病如弹响髋、跳跃膝(胫骨结节骨骺骨软骨炎),足跟部疾病如跟痛症、跟腱炎等,早期骨性关节炎;

5. 手外科:狭窄性腱鞘炎、手指关节肿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