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吞咽功能障碍?

什么是吞咽困难?
吞咽是人类最复杂的行为之一。咀嚼与吞咽过程至少需要6对颅神经、第1~3颈神经节段和口、咽及食道的26块肌肉参与。吞咽过程可分为5阶段:认知期、准备期、口腔期、咽期和食管期。

吞咽功能障碍是一种临床症状,表现为食物从口腔输送到胃的过程发生障碍。口、咽、食管疾患,脑神经、延髓病变、假性延髓麻痹、锥体外系疾病、肌病等均可引起吞咽功能障碍。

吞咽困难的严重程度从吞咽时的轻度困难到完全无法通过口吃东西或喝东西的程度不等。吞咽困难可能是中风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正常衰老或长时间不活动后的结果。估计得出的结论是,多达1500万美国人患有某种程度的吞咽困难,每年还有100万人接受吞咽困难诊断。

如何治疗吞咽功能障碍?

吞咽神经肌肉电刺激仪用于吞咽功能障碍的治疗及训练,通过输出特定的低频脉冲电流对喉颈部神经肌肉进行电刺激,兴奋神经及吞咽肌群,促进受损神经复苏,加强吞咽肌群的运动,缓解神经元麻痹、促进吞咽反射弧功能重建与恢复,进而提高吞咽及语言能力。适用于咽部非机械原因操作引起的吞咽及构音障碍进行评估、治疗及训练。由于其无创、操作简便、能较快提高患者进食吞咽能力,患者接受程序高。

美国Chattanooga咽部神经肌肉刺激器(神经和肌肉刺激理疗仪5923)适用科室:

康复科、理疗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儿科、老干部科、老年科、针灸科、推拿科、中医科。